2008-09-28

勇氣

Hello Sunshine by super furry animals

So hard to say goodbye
Meaning it today
I've said goodbye beforeLeaving you alone
By the seaSo hard to say goodbye

Hello sunshine
Come into my life
In honesty it's been a while
Since we had reason left to smile
Hello sunshine
Come into my life
I'm a minger
You're a minger too
So come on minger
I want to ming with you
In honesty it's been a while
Since we had reason left to smile
Hello sunshine
Come into my life
You're not so innocent
You're a disgrace to your country
If you fled a million miles
I'd chase you for a day
(If I could be bothered)

Hello sunshine  

這首歌是「雪季過客Snow Cake」艾力克斯在薇薇安的葬禮上所播放的她最愛的一首歌。母親琳達是自閉症患者,沒有人知道她是怎麼受孕的,外公外婆把她當女兒一樣教養長大。夢想是成為作家的薇薇安,從搭陌生人便車的經驗裡搜集各種各樣的人生故事。有一天,她在簡餐店裡遇見艾力克斯。

「你知道我為什麼坐在這裡嗎?」薇薇安對初次見面的艾力克斯說:「因為你看起來很需要找個人聊聊。」

對因為殺人罪而坐牢才剛出獄的艾力克斯來說,或許他正需要一個人的陪伴,在這個徹底陌生的異鄉雪地裡,去追悔一個已然消逝的過去。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溫暖了艾力克斯內心的冬季。

琳達的病症對薇薇安的成長和生活當然不是沒有影響,但她早熟地懂得自我解嘲。她知道自己的母親跟別人不一樣,但她就喜歡這一點,因為她在琳達身上學會從別的角度來看世界,發現這個世界不為人知的美。

因為薇薇安,讓艾力克斯學會了寬容,對別人,也對自己。

可是,我還是會想,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神的存在?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惡」,是不是就不會有「善」?

就算沒做壞事,颱風、地震也會侵襲過來。這就是毫無道理的惡意。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裡的琴美這麼說。我們常問為什麼有人會虐待動物?為什麼會有家暴?其實根本沒有為什麼,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可我們就像縮頭烏龜,寧願裝作不知道。

當「惡」在眼前發生,有多少人有勇氣去阻止?本能地、不加思索地衝上前去,然後賠掉一條小命,是不是就叫做笨蛋?我知道說這種話是唱高調不負責任,因為我也活在象牙塔的假象裡,但是,我只是想知道,我有沒有當一個笨蛋的勇氣。

我敢不敢撼動這宇宙?

或至少,我有跟薇薇安一樣的勇氣,去接受、擁抱這個世界所有的完美與不完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