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燕子

連夜,沒有停頓地看完朱少麟的「燕子」,聽著家裡那隻老公雞的吵啞啼鳴,看著天濛濛地脫離黑暗,是我最喜歡的藍色,麻雀吱吱喳喳。

好久沒有這種心情,興奮地捨不得放下書。當初先看的「地底三萬呎」沒有給我特別的感受,只覺彷彿瑪格麗特艾特伍的「末世男女」,雖然不同層次,也毫無任何關聯,但都有一種很難深入的距離。

後來久久去逛了誠品,才對「燕子」有了興趣。也是好幾天前的事,葛紅杰的新書「死亡黑線」,宮部美幸的「繼父」,看完了這兩本之後,才拿起「燕子」。

也許是場景設定在台灣,才會覺得容易親近吧,雖然我並不是台北人,也不懂舞蹈。

阿芳的性格孤癖、安靜,有點退縮,是個嚴謹的學者,同時也是思想家,在道德和生理上,都有著和氣喘毛病一樣難搞的潔癖。從一開始,她在舞蹈教室的出現,對舞姿精湛的龍仔傾心,到發現卓教授現實中與她想像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狂妄姿態,以及龍仔是聽障者的事實,不過幾頁,我就完全被吸引住了。

跳舞像是她一生所求,從卓教授的一曲「燕子」,展開了她對舞蹈嚮往的雙翅。然而竟然在已經不當舞蹈為生命重心的二十八歲時,入選卓教授的舞團,對環境的陌生、曖昧的情慾洪流、與卓教授時而暴躁,時而溫柔的期待,才發現她對舞蹈的熱情不知道飛向哪裡去了,是真的喜愛跳舞嗎?為什麼跳不出自己的舞步?

雖然我並不懂舞蹈,但阿芳內心的掙扎,與龍仔渴望自由的心意,也像燕子一樣在我心裡展翅飛翔而過,終於有種明白的坦然。像最後去探望卓教授而遭遇的暴風雨過後,龍仔在海岸邊所跳的舞,美的值得你一生記憶的風景。

我恍然,卻說不出來,因為飛翔是無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